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大野之上

安放灵魂的地方

 
 
 

日志

 
 
关于我

山东济南市章丘区人,客居边塞。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乡土诗歌学会会员,以写作边塞诗为主,有诗歌发表于国家、省级文学杂志。喜好游历、摄影。摄影作品发表于报刊。

【原创】《草原大写意》——发表在《满族文学》的一组诗歌  

2013-01-20 06:40:59|  分类: 诗歌-草原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草原大写意》——发表在《满族文学》的一组诗歌 - 孙子小 - 大野之上
  

草原大写意   (组诗)

    

明天去贡格尔草原

 

胡天八月,去久违的贡格尔草原

必须在草原的中央躺下来

再一次倾听阳光穿过牧草和我身体的声音

让心跳比牧草高一点,让歌声比蝴蝶的影子

低一点。然后走进蒙古包,看看阿丽玛

那只咬我脚指头的小花猫,是否走出了

平淡的日子

 

登上砧子山,走进岩画拜访远古打猎的先人

寻找达里诺尔的涛声,看水生风起,百鸟云集

秋风涉水而过。晨曦中身轻如风,去转动高耸的

风车,让生命加速。一啸冲天的大雕

是否还在等我,此次飞翔将开启一个时代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草原之上,我的歌声将黯然失色

如果看见云雀的暧昧,蜜蜂的卿卿我我,我将守口如瓶

如果风吹湿我的眼睛,我将留住一滴泪的温度

贡格尔,贡格尔,一半是风景,一半是爱情

 

 

 

呼伦贝尔:东边太阳,西边雨

 

乘风呼啸,从牛群中穿过,在漫岗上疾驰

身背东边的太阳,向西边的雨冲去

一只牧羊犬紧追了二百米,一群牛和世界渐渐退去

奔驰到山顶,戛然而止。我望了一眼身边的人

这就是我离散的兄弟吗?他从越野车驾座上跳下

轻轻拍了拍裤脚的尘埃

 

山顶。一家人围坐。奶茶。手扒肉

美酒加咖啡,山东方言夹杂内蒙土语

兄弟挥手山下的草原,细点数呼伦贝尔

天之尽头,西边的风雨慢慢退去

一群小人,正从四十年前赶来……

 

 

 

去满洲里,想起了海子

 

众神死亡的草原,越野车追赶着夏天

远在远方的满洲里比远方更远。车辆稀少,杳无

人迹,一条大道是上苍放平的天梯

 

至少因为一阵风,寂寥的正午动了一下

每一朵花,都是草原的一次惊悸;每一片白云,都是

呼伦贝尔的一次呼吸。草原借着草的脚步跑向远方

蝴蝶乘着风的翅膀掩面而泣

 

海子,你为什么不再走远一点

走出命运的山海关,把生命交给呼伦贝尔。在这

江湖以远,远方如风,宠辱尽洗。黑夜扎下根

黎明便绽放花蕊的香气。从山海关到这里,也就是

一念之差的距离

 

不必与草原达成默契。生命,只有追求

一生都在路上……

 

 

 

和塞外的风一起扑向草原

 

和塞外的风一起扑向草原

那些心目中的草,梦中的牛羊

打马驶过草原似曾相识的人

是我异族的兄弟

 

他们与牧场寸步不离

地老天荒,和与生俱来的牧歌相守

在草原深处安放爱情和马头琴

用古老的马背驮着日月星辰

也捆绑一辈子的命运

 

一只小马驹迎着爱的呼唤

奔向草原深处的马群

形只影单的我,拽住风的衣襟

提前喊了一声母亲

 

 

 

科尔沁草原的马头琴

 

金属撞击草原的声音

飞驰而过。是那种比旋风还快的飞

演奏马头琴的人,进入自己制造的风暴

成为主旋律的核心。马群进入

落日。演奏渐入尾声。摧枯拉朽的风暴

过后,是心潮的大起大落

乐手轻叩琴弦,两滴热泪

戛然而下

 

 

 

在乌兰布统喝闷倒驴

 

在乌兰布统

必须小草一样

俯下身来,皈依草原

从头做起

在成吉思汗老人家的目光下

学习蒙古人的功课

 

弯弓射雕就免了

必须骑一匹马

必须穿上蒙古袍

必须喝闷倒驴(身边有美女更好了)

必须干,不干不罢休

先把乌兰布统灌倒

把秋风灌倒

最后把自己也灌倒

一醉千年

然后东山再起

 

 

发表于《满族文学》2012年第5期   (题图为游刃摄影,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931)|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